2019年12月19日 星期四

恩澤動物醫院:犬貓『膝關節脫臼』原因與手術治療!

動物醫院/專題報導 2019/12/19

恩澤動物醫院:犬貓『膝關節脫臼』原因與手術治療!


    高雄恩澤動物醫院表示,犬貓骨科問題包括:椎間盤疾病、膝關節(十字韌帶)的運動傷害!此外還有『膝蓋骨異位』俗稱『膝關節脫臼』問題,這些問題都經常發生,千萬不要誤以為只是單純的年齡老化,才變得不喜歡活動,導致錯過有效治療的良機。

膝蓋骨異位,外科手術治療,復原成功率很高

    『膝蓋骨異位Patella luxation』分內側異位、外側異位,及先天性、創傷性二種。小型犬最常發生內側異位,例如:博美、貴賓、瑪爾濟斯、約克夏…;外側異位則出現在大型犬,例如:黃金獵犬、拉不拉多、德國狼犬…等。膝蓋骨異位是犬貓經常遇到的疾病,一旦發生膝蓋骨異位,唯一治療方法,就是寵物骨外科手術;而且手術治療後,復原的成功率也都很高。

膝關節脫臼的臨床症狀:從輕微到嚴重,分四個等級

    犬隻會間斷性、或持續性的跛腳,也會有突發性的跛腳,此時膝關節已經不在正常的位置上,所以會因為疼痛、而無法把腳放下來。膝關節脫臼是慢慢的惡化,初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,然後在膝關節屈曲、或外力下會脫臼,很快又回復正常;逐漸變成經常性脫臼,雖然可將膝蓋骨推回滑車溝,很快又會回到脫臼狀態。最後是永久性脫臼,再也無法推回滑車溝。

手術治療重點:滑車溝加深、軟組織重建、脛骨粗隆移位術

    高雄恩澤動物醫院表示,脫臼主因是滑車溝太淺,必須讓滑車溝加深,將關節軟骨面以V型切開,再移除底部疏鬆骨部分,重新放置,加深過淺的滑車溝。然後是軟組織重建術:沿著膝蓋骨韌帶內側、將肌膜及關節囊切開,釋放內側牽引的張力,將連接膝關節的股四頭肌、內側頭及縫匠肌分開。再切除外側肌膜多餘的關節囊組織,讓內側關節囊與外側多餘關節囊組織重疊縫合…。
滑車溝加深術。
滑車溝加深術。

詳情請見:https://newboss.page.link/G1Mh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