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7日 星期二

守護主子健康!啄木鳥寵物醫院提醒,注意貓咪『下泌尿道疾病』

動物醫院/專題報導 2020/04/07


守護主子健康!啄木鳥寵物醫院提醒,注意貓咪『下泌尿道疾病』


    冬天對很多人都很難煎熬!許多高齡長輩,即使簡單的排尿,都要站很久,才能尿出來。寵物也一樣難過,冬天尿不出來、血尿、頻尿,嚴重時甚至膀胱破裂…;忽冷忽熱的天氣,對於貓咪『下泌尿道疾病』形成重大挑戰。


『下泌尿道疾病』原因很多,即使幼齡貓都會遇到

    台南啄木鳥寵物醫學檢驗中心說明『下泌尿道疾病』原因很多,包括自發性膀胱炎、細菌影響、腫瘤造成、以及結石…等因素;寵物醫院會先透過檢查,確認病因,才能夠對症下藥。普遍症狀都是頻尿、排尿不順,像是排尿時間長,卻只排出一點點尿液…,有的貓咪甚至在排尿時,因為無法排尿或排尿疼痛、引起貓咪哀嚎等。



    會引起這些症狀,都是因為陰莖開口處,被尿渣結石組織細胞阻塞了。其中因為腫瘤、結石引起的泌尿道疾病,經常出現在7歲~8歲老齡貓;至於自發性、細菌性引起的膀胱炎,卻不分年齡層,就連1歲~2歲的幼齡貓,都會發生。

貓咪因為憋尿太久,發生嚴重的膀胱炎跟出血!

貓咪因為憋尿太久,發生嚴重的膀胱炎跟出血!


觸診發現膀胱腫大,很可能是尿道阻塞;緊急手術治療,馬上導尿

    最近的案例,是隻名叫『布穀』的美國短毛貓,已經13歲。進來時,尿渣、結石及組織細胞等阻塞了,因此膀胱腫大!飼主說『布穀』一直蹲在廁所,卻又尿不出來,而且會有嘔吐現象,台南啄木鳥寵物醫學檢驗中心初步判斷很可能是尿道阻塞。透過動物醫院的血液檢查、腹部超音波X光機、尿液檢查等儀器檢測後。發現貓咪因為尿道阻塞太久引起的『急性腎傷害』,必須趕快幫牠解決尿道阻塞問題。


憋尿太久,導致膀胱壁損傷而破裂;緊急手術縫合及『導尿管』排尿

    台南啄木鳥寵物醫學檢驗中心表示:如果膀胱腫大,很可能是尿阻塞,導尿是必然的措施!『布穀』長期憋尿,造成膀胱壁損傷且糜爛,最後因爲膀胱張力太大而破裂,大量尿液充滿腹腔。動物醫院獸醫師緊急手術縫合,手術後裝上導尿管。主要是幫助排尿、減少尿液蓄積,並加速受損膀胱恢復。在導尿同時,安排寵物住院觀察、直到『尿渣』排除乾淨,才算穩定下來。

貓咪尿道阻塞而無法排尿,膀胱漲尿幾天後引起膀胱壁損傷,最後因爲膀胱張力太大引起膀胱破裂,導致尿液充滿腹腔。

貓咪尿道阻塞而無法排尿,膀胱漲尿幾天後引起膀胱壁損傷,最後因爲膀胱張力太大引起膀胱破裂,導致尿液充滿腹腔。


預防膀胱炎,建議:多喝水、多運動、避免肥胖

    膀胱炎的跡象,其實不難分辨!貓咪尿不出來、血尿、頻尿,甚至舔GG、尿尿會痛、會叫…都是發病前的跡象。台南啄木鳥寵物醫學檢驗中心提醒飼主,應該避免以乾飼料為主食、過度肥胖、不愛運動的室內貓,或是長期生活在緊張壓力環境的貓、多貓…,都是膀胱炎高風險貓群!最常見的膀胱炎是自發性的膀胱腫大,多半因為壓力太大、及結紮所引起。


    該如何預防貓咪膀胱炎呢?台南啄木鳥寵物醫學檢驗中心建議,首先是多喝水、平常應避免太過肥胖、盡量不要讓牠緊張。若是自發性、細菌性膀胱炎,治療方式是,經常需要作導尿動作,並搭配避免緊張的藥物、例如貓費洛蒙…等;至於腫瘤、結石所引起的膀胱炎,則必須手術切除腫瘤、或是取出結石,甚至配合化療醫治。重點是膀胱炎還會再復發,因此平常就該多喝水,預防重於治療。




關於啄木鳥動物醫院:立足台南的啄木鳥動物醫院,從醫療關懷的角度出發,救助每一個需要協助的生命。面對日益多元化的寵物種類,從常見的犬、貓,到鼠、兔,及新興的蜜袋鼯等野生動物類,都是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擅長的領域。專科醫師齊聚、醫學中心等級的設備,台南啄木鳥動物醫院可診療各種動物相關疾病,包含內科、骨科、外科、心臟科、眼科、野生動物科問題,解決寵物身上的病痛、讓主人放心。


啄木鳥動物醫院

電話:(06) 350-5902
傳真:(06) 350-7204
地址:台南市北區臨安路二段243號
網址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woodpecker.ah/
https://usah.incity.com.tw/


相關資訊


Puff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